close

北海道之旅第四天的傍晚來到札幌北海道神宮。神宮是1870年明治政府為祭祀北海道開拓之神所建的札幌神社,奉祀大國魂神(北海道國土之神)、大那牟遲神(國土經營、開拓之神)、少彦名神(國土經營、醫藥、造酒之神)。日本昭和39年(1964年)增祀明治天皇(奠定日本現代基礎的天皇),才改名為北海道神宮,成為北海道名副其實的「總守護神」(總鎮守),是北海道人民的信仰中心。

1北海道神宮 (2)

這是北海道神宮的鳥居,類似中國的牌坊,主要用來區分神域與人界,進了鳥居後就代表進入神明所鎮座的神社了。

2北海道神宮 (1)  

表參道及石燈籠。

3北海道神宮 (4)

 

4北海道神宮 (5)    

北海道神宮的手水舍〜在神社裡,一般手水舎位在鳥居和拜殿之間,是到神社祭祀之前清洗身心的地方。

5北海道神宮 (6)  

手水舍裡面有個水池,在參拜前要先在手水舍清洗雙手與漱口,代表清潔自己的內心與靈魂。

6北海道神宮 (7)  

手水禮節如下〜

1.先以右手拿水杓盛水洗左手,意思洗掉前世。
2.換左手拿水杓盛水洗右手,意思洗清今世。
3.以右手拿水杓盛水倒至左手後,用左手上的水漱口。(嘴不能接觸水杓)
4.再以右手盛水洗左手。
5.最後將水杓直立用水杓中殘餘的水洗杓柄。
6.把水杓放回原位後用乾淨的手帕擦手。

7北海道神宮 (8)  

穿越大門後就是神宮的拜殿。

8北海道神宮 (9)

 

 

9北海道神宮 (11)  

北海道神宮的拜殿被大樹環繞著,其中當今天皇親手新栽種的樹木則因天冷正用草蓆保護著。

10北海道神宮 (21)

 

11北海道神宮 (25)  

在拜殿裡有幾位「巫女」〜在神社服務的未婚女性稱為「巫女」,以前「巫女」的工作是感應神意、並告知人們神的預言,現在則是擔任神社的清掃、櫃台和「大前奉仕」(神樂舞)等一般性的工作。

12北海道神宮 (12)  

在來神宮的路上,導遊特地教大家參拜的禮節〜

1.站在拜殿前輕輕一鞠躬。

2.投幣至「賽錢箱」,無論多少香油錢都可以。一般會投5日圓,意思期盼與神明結緣,因為5日圓硬幣在日文發音與日文「御緣」發音同樣。

13北海道神宮 (13)  

3.手放膝蓋兩側,深深鞠躬兩次。
4.合掌於胸前,左掌比右掌稍前移半根手指距離,十指接觸密合,以此方式拍手兩次。(左掌表示神明,右掌表示自己,因此左掌稍前。)

5.拍手後保持合掌閉眼心中默禱。
6.祈禱後再一次手放膝蓋兩側深深鞠躬一次。

以上3~6步驟的口訣是「兩拜、兩拍手、一拜」。

14北海道神宮 (14)

 

 

15北海道神宮 (15)  

日本民眾過年時最重要的習俗就是在大年初一一大早前往各地的神社、寺廟參拜,稱為「初詣」。在初詣之後,日本人也和中國人一樣要問籤起運,在廟裡抽籤看看新的一年運氣如何,神籤(御神籤)費用一般是100日圓。

16北海道神宮 (23)

 

 

17北海道神宮 (16)  

就算抽到不好的籤也沒關係,用非慣用之手結綁兇籤在規定之處(用非慣用之手意味在困難之下完成,因而可由凶轉吉),將壞運留在神社,希望神社幫忙消災解厄,好的籤就帶回家。

18北海道神宮 (17)

 

19北海道神宮 (24)  

另外為了對神明祈願或感謝,可以在繪有馬匹的5角型「繪馬掛(喜願牌)」上寫祈禱之事,掛在絵馬掛け以呈獻給神明。

20北海道神宮 (20)  

在神宮裡還有各式各樣的的護身符(御守)〜可求財、求姻緣、求事業、求身體健康、學業進步…等,費用不一樣,但是有效期限僅有1年。

21北海道神宮 (26)

aabb    

 

更多景點介紹在 *日本樂遊地圖 *

15【北海道】札幌雪上活動 & 荒狗路餐廳用餐

14【北海道】札幌狸小路

13【北海道】札幌大通公園白色燈樹節

12【北海道】札幌北海道神宮

11【北海道】小樽街道漫遊~LeTAO、北一硝子館、六花亭、北菓樓、銀之鐘

10【北海道】小樽街道漫遊.小樽音樂盒堂&歐風蒸汽鐘

9.【北海道】小樽運河

8.【北海道】洞爺湖 & 洞爺湖萬世閣溫泉飯店

7.【北海道】昭和新山

6.【北海道】從JR函館車站搭乘北斗特急列車前往大沼國定公園

5.【北海道】函館傳統朝市

4.【北海道】函館湯之川『平成館海洋亭』•百年女子修道院

3.【北海道】金森倉庫.明治館.函館夜景

2.【北海道】尼克斯海洋公園.昆布流冰映像館

1.【北海道】Utonai湖.名湯之宿PARK雅亭溫泉旅館.極樂通商店街.登別地獄谷

arrow
arrow

    茱茱 Ju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