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米線,是雲南各族人民餐食看起來像台灣小一號的米苔目,是選用優質大米經過發酵、磨漿、澄濾、蒸粉、擠壓、煮製而成的,吃起來香QQ有咬勁,烹調方式有涼、燙、鹵、炒…等都可以「過橋米線」因為獨特的吃法,成為米線美食裡的箇中翹楚!

1

遊罷雲南滇池西山景區,在當地友人陪同下,到連鎖餐食店「江氏兄弟橋香園」品嚐過橋米線。

2  

進入餐廳時必須先在門口買餐票。

3  

進門右手邊是料理廚房區。

4  

餐廳的套餐很多種,我最好奇的是「狀元過橋米線套餐」,但在友人的勸說下點了其他套餐〜因為僅是多一些小碟子配菜罷了!

5  

上桌了,一人一份,人多疊成兩高疊。

6  

過橋米線由湯、生片、配菜和米線組成~調煮的順序必須按部就班,一碗美味的過橋米線才得以完成〜和我們在台灣吃「大鍋煮」的方式大大不同

7  

首先是一大碗滾燙雞、豬骨熬成的濃湯表面覆蓋著一層厚厚的雞油,作用是保持湯汁的高溫

8  

接著依個人喜好將鴿蛋、切的極薄的雞肉、豬肉、腰花、豬肝、魷魚、鮮魚等薄片依次放入滾燙湯汁中

9  

要用筷子輕輕攪動,才能燙熟。然後放入配菜,以豌豆尖、黃豆芽、韭菜、菠菜、白菜心、豆腐皮、蔥花、香菜為主。

10  

最後放入米線「過橋」,就可以享用滋味美的過橋米線了,口味重的人,加入辣椒、芝麻油,只是雞湯十分燙,吃時小心燙口。

11  

過橋米線至今已有一百多年的歷史,關於名稱的由來,有一個美麗的傳說:

相傳清時雲南的蒙自縣有位書生,在南湖的島上苦讀準備應試,賢慧的妻子每天飯菜到小島上給書生食用,可是書生埋頭苦讀忘了吃飯,常是以冷飯菜裹腹。一天,妻子燉了一隻雞到島上,書生又廢時忘了吃,妻子想加熱雞湯,發現還十分滾燙,用勺舀湯一嘗,美味不減,原來是雞湯上厚厚的雞油起了保溫作用。此,妻子就常雞湯加米線搭配書生食用,後來書生高中,這事逐漸傳為美談…人們紛紛仿效作雞湯米線;因為這位妻子給書生送食物時要經過一橋,所以人們稱之為「過橋米線」。

 

更多景點介紹在【雲南樂遊地圖】》》》

16【雲南.昆明】昆明城的綠寶石「翠湖公園」

15【雲南】到黄龙箐烤全羊

14【雲南】雲南之「七彩雲南」

13【雲南】膩脚市集趕集去

12【雲南】登普者黑之青龍山看饅頭山

11【雲南】普者黑之農家樂

10【雲南】普者黑之仙人湖、仙人洞、仙人洞村

9.【雲南】普者黑之旅

8.【雲南】訪云南紅酒莊

7.【雲南.昆明】世界園藝博覽園

6.【雲南美食】過橋米線

5.【雲南.滇池西山景區】不到龍門石窟只是白跑一趟西山

4.【雲南.滇池西山景區】遊「滇中第一佳境」

3.【雲南.滇池西山景區】聶耳紀念館

2.【雲南.昆明】滇味美食餐廳「石屏會館」

1.【雲南.昆明】入住新南疆賓館

 

aabb  

 

 

arrow
arrow

    茱茱 Ju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