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菲律賓公主港(Puerto Princesa)之地底河流(Underground River)是這次到菲律賓旅遊的主要目的地,位在巴拉望(Palawan)省沙邦(Sabang)的聖保羅國家公園(Subterranean River National Park)裡,全長8.2公里,是全世界最長的地底河流,1999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近年並被票選為世界新七大自然景觀之一。

1地底河流 (60)  

1992年起,菲律賓開始大力推廣地底河流這個觀光景點,到處都可以看到公主港明星市長哈奇道恩(Edward S. Hagedorn)的行銷海報。

2地底河流 (9)

 

2a地底河流 (57)    

公主港市透過飯店定了一日遊的行程:早上有空調的休旅車到飯店接送,包括船票、門票和沙灘午餐,一個人的價格是Php1500。

3地底河流 (13)  

沙邦位在公主港市西北方81公里處。前半段路走的是HIGHWAY,就是可以開的比較快的水泥路,但是必須留意路邊的行人和嬉戲的小孩。途中旅行車在一處休息點停下來,可以眺望本田灣(Honda Bay)。

4地底河流 (5)

 

5地底河流 (59)  

後一小時是泥土碎石路,據說是為了保護自然生態所以沒鋪柏油,就這樣一路顛簸到海邊的漁村沙邦。中途休息點眺望的是南中國海。

6地底河流 (6)

 

7地底河流 (7)  

約二個半小時的車程,見到右手邊出現白色石灰岩山壁,導遊說「地底河」就是蜿蜒在這叢山底下的哟!

8地底河流 (8)  

當車子到達沙邦這個小小漁村時已經是近午時分,於是先在海灘上的「VISTA LODGE Restaurant」的小亭子吃中餐。

9地底河流 (14)  

中餐有雞肉、豬肉、魚肉和青菜,五菜一湯+飯+礦泉水及一顆椰子。

10地底河流 (16)  

喝完椰子水,可以請服務員將椰子剖開,挖裡頭的椰肉吃。

11地底河流 (17)  

沙邦灣有綿延數百米的白色沙灘,綠色、藍色的海水好乾淨~吃飽了,沿著沙灘散步休息一下,準備乘船往地底河出發~

12地底河流 (1)

 

13地底河流 (12)  

從沙邦到地下河的入口,我們是搭乘螃蟹船(Bangca)前往。

14地底河流 (11)    

菲律賓的螃蟹船有像蟹腳一樣的船翼撐在水面上,經驗豐富的船員會視狀況避開大浪,所以即使風浪不小,船行依然平穩。

15地底河流 (4)

 

16地底河流 (23)  

經過20分鐘的航行,螃蟹船停泊在一片淺灘邊,遊客必須下船涉水走上沙灘~難怪來這兒的人都穿夾腳拖。

17地底河流 (26)  

沙灘上有棵蜿蜒的大樹,這美麗的樹旁就是地底河公園的入口。

18地底河流 (25)

 

19地底河流 (27)  

一段木製棧道延伸到地下河的入口。前方這對是和我一起遊玩地底河的加拿大朋友,已經離開家鄉到南太平洋旅遊7個多月了,問他們何時回加拿大?他們的回答是搖搖頭、聳聳肩。

20地底河流 (32)  

忽然傳來驚呼聲,原來這島的主人「Monitor Lizerd」正大搖大擺的在棧道邊散步。

21地底河流 (29)  

這超過1公尺將近2公尺的大蜥蜴叫「Monitor」,是這島的原住民,吃螞蟻、昆蟲和水果,也會偷鳥蛋,是屬於清道夫一族。

22地底河流 (28)  

菲律賓友人一直追問我怕不怕?基本上我將牠歸類為吃素的,一點兒都不怕,還近距離和牠一起拍照。

23地底河流 (31)  

由沙灘沿著木棧道步行,大約10分鐘出現一池碧綠的湖水,湖旁是一處高達百米的懸崖,懸崖底下有個大裂口,那正是聖保羅國家公園地底河的入口。

24地底河流 (33)

 

25地底河流 (34)  

這世界上最長的地底河與大海相通,目前巴拉望觀光局基於安全考量只開放1.5公里,遊覽時間約40分鐘。

26地底河流 (36)  

遊地底河要搭乘小船,每艘船坐6~8人,兩人一排,戴安全帽、穿救生衣,一個搖漿的船夫坐鎮在船的最後頭。

27地底河流 (37)  

原始的河谷裏一片漆黑,坐在第一排的一位遊客要幫忙「打燈」,大家才可以欣賞到獨特的風景。

28地底河流 (42)  

搖漿的船夫就指示燈光探照,講解洞內奇形怪狀的「石頭」,燈光往哪照,大家的頭就轉哪個方向看去。

29地底河流 (46)  

船夫滔滔不絕的用菲腔英文解說洞內的奇岩異石~聽不懂~只好「覺得看起來像什麼,就是什麼」。

30地底河流 (50)

 

31地底河流 (43)  

地底河裡還有一團團數不清的蝙蝠,船夫說有好幾萬隻…!大多數都靜靜地倒掛在洞穴的上頭,但是偶爾還是有幾隻會不安分的ㄆㄨ ㄆㄨ ㄆㄨ…從頭頂上掠過~

32地底河流 (47)

 

33地底河流 (54)  

除了主河道,還有一些曲折的側河道,不知道通往神秘的什麼地方?

34地底河流

 

35地底河流  

地底河的河道忽窄、忽寬,河谷岩洞隧道也忽低、忽高。最寬和最高處的大廳據說有六七十米高,十幾米寬,裡頭的象形石頭很多,可惜我的傻瓜相機閃光燈閃不到,拍不下來。

36地底河流  

根據資料記載,巴拉望的先民一直視地底河流為仙靈的棲息地,敬畏不敢進入,直到1971年,一名來自美國的探險家才掀開祂的神秘面紗。

37地底河流  

小船行走在這條河谷岩洞隧道裡,在約1.5公里處折返往回走…再一次的巡禮,不得不讚嘆這大自然經年累月的鬼斧神工,~最後地底河的水緩緩流入南中國海中。

38地底河流

 

39地底河流

aabb    

 

 

 

arrow
arrow

    茱茱 Ju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