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次到合歡山是為了「5分鐘登百岳」,這次Julian要體驗輕鬆散步登百岳,真的,合歡山就是這麼親民!

合歡a10067.jpg    

一早在清境民宿吃完早餐,隨即循著中橫支線台14甲公路往合歡山出發。有了上次登石門山的經驗,確信美麗的山色是屬於早到的人們,所以沿路經過翠峰(17.5k)、鳶峰(24.5k)及昆陽(29.5k)都沒有停歇,直接往今天的第一個目的地武嶺觀景台前進。

2合歡a10002.jpg 3合歡a10001.jpg  

武嶺觀景台位在合歡主峰和東峰間的鞍部,在台14甲公路31.3K處,標高3275公尺,是台灣公路的最高點,也是全東南亞公路的最高點,是單車騎士挑戰極限的目標,沿路看見不少騎士努力地踩呀踩的、爬呀爬的,當然得搖下車窗為他們吶喊〜加油〜加油〜加油!

合歡a10003.jpg 合歡a10004.jpg  

清境離武嶺很近,大概40分鐘的車程就可以抵達武領停車場。

5a20857合歡山s (30).jpg  

藍天白雲山稜線好清楚哦〜在武嶺停車場,畫面前方是合歡尖山、石門山、石門山北峰、北合歡山〜更遠…那不是上次在石門山頂沒瞧見的南湖大山和中央尖山嗎!天清山秀好開心,彌補了上次雲霧瀰漫沒見著的遺憾。

合歡a10005.jpg 合歡a30001.jpg  

武嶺觀景台和武嶺停車場隔著台14甲公路,登上觀景台眺望群峰〜

合歡a10007.jpg  

9b2 0901合歡山s (36).jpg  

對照群峰的介紹圖,哇~Julian清楚看見了奇萊主山,卡羅樓山、奇萊裡山、奇萊南峰、能高山,居然還瞧見了玉山!!雖然遠遠的、遠遠的,仍然驚喜的不得了〜

合歡a30002.jpg  

今天的登山目標是合歡山主峰,這是9月登石門山時為自己許下的假期,是Julian今年送給自己的生日禮物〜

合歡a10009.jpg  

合歡主峰的登山口在昆陽和武嶺間台14甲公路30.8 k處。由武嶺觀景台望向主峰登山口〜藍天白雲映照綠色草坡加上層層山巒,這畫面是合歡山公路最美麗的經典畫面!

合歡a10010.jpg    

在武嶺停車場的山壁邊也有另一處合歡主峰的登山口,但是已經封閉禁止進入,因為會穿過板岩地帶,為了維護地質景觀、減少人為破壞,還是走合法的登山口吧!

合歡a10011.jpg  

主峰的登山口是禁止停車的(雖然經常有車停在那兒),因為昆陽和武嶺間的道路較狹窄,而且會有載著高山蔬果的大卡車和載著遊客的大巴、中巴出入行經,如果車在登山口就會影響來往車輛的會車。

1合歡a10012.jpg  

為了避免交通阻塞,比較建議將車停在武嶺停車場,只需再走個500公尺就到登山口了〜

合歡a10013.jpg 合歡a10014.jpg  

********************

(0930)水泥鋪成的登山道!沒錯,這是以前合歡山頂有駐軍時的戰備道,軍隊撤離後成了最便民的登山步道。目前山頂上有中華電信的工作站和電信業者的基地台,除了工程車外,禁止其他車輛通行。

合歡a10015.jpg  

整條登山步道大多為坡度緩和的水泥道路,嚴格來說一點都不像在登山,倒是比較像在健行散步,瞧〜前面的小女孩蹦蹦跳跳的走在前頭,後頭的爸爸手上還抱著小小孩呢

合歡a10016.jpg  

才走15分鐘就遇到第一個觀景台,眼前360度的美景值得逗留了一會兒…。

合歡a10017.jpg 合歡a10018.jpg 合歡a10019.jpg  

坡道平緩,但是迂迴的步道走急了還是會氣喘吁吁的,畢竟這兒海拔3000公尺以上!沒關係,只要停下腳步調整呼吸還是ok的〜

合歡a10020.jpg  

登主峰可以走平緩的車道健行散步,但是路程會較遠一些。如果想要有登山的感覺,可以上切碎石坡,順著山稜線的綠箭竹小徑直上合歡山頂。原則上不管是山稜線步道或是平緩車道都會在任一觀景台交會處銜接,很方便隨時變換登山的路徑。

合歡a10021.jpg 合歡a10022.jpg  

步行30分鐘,Julian覺得這個角度和高度看合歡東峰最壯麗了!山腳下人車聚集處就是公路最高點武嶺所在。

合歡a10023.jpg

 

前方山頭上有碉堡!不僅有國軍廢棄的崗哨,還有當年日軍太魯閣征伐戰役中修築的建物〜

合歡a10024.jpg 合歡a10025.jpg  

但是水泥步道只能從碉堡下方經過,無法窺視碉堡的虛實…,Julian沿著車道繼續往前走,其實是想尋找上切山稜線的缺口〜

合歡a10026.jpg 合歡a10027.jpg  

車道旁有座黑色岩壁,岩壁旁有一小徑,小徑入口矗立著『禁止進入,臨崖險峻,危險勿近。』的牌子

合歡a10029.jpg 合歡a10030.jpg  

想必是從武嶺已經封閉的登山口上來的步道,為了維護生態和避免危險,還是走官方的步道登主峰吧!

合歡a10031.jpg 合歡a10032.jpg  

********************

爬上山稜線了〜

合歡a10033.jpg  

這座就是當年日軍太魯閣征伐戰役中修築的碉堡,果然是個視野很讚的制高點〜

合歡a10034.jpg 合歡a10035.jpg    

山稜線上,高山箭竹窩的路徑很明顯,一路平緩蜿蜒到山頂…,合歡主峰屬於高山百岳「十潤」之一,特色就是指「山容潤澤,山勢柔和,坡度緩和,不須爬岩」。

合歡a10036.jpg  

走在山稜線,視野和水泥步道上完全不同,遼闊的高山草原美景盡收眼底。

合歡a10037.jpg    

還可以隨時欣賞山稜線兩邊不同的景致〜

合歡a10038.jpg 合歡a10039.jpg    

又是不同的高度角度欣賞合歡東峰和奇萊山群〜

合歡a10040.jpg  

加油!再10分鐘…走過草坡去到前方山頭上的碉堡,就離主峰頂不遠了〜

合歡a10041.jpg 合歡a10042.jpg  

********************

碉堡前是國家公園管理處鋪設的觀景平台〜

合歡a10043.jpg  

登上觀景平台繼續向前行,經過電信業者的基地塔台合歡山主峰頂就到了〜

合歡a10044.jpg 合歡a10045.jpg  

(1043)合歡山主峰海拔3416公尺,高度比合歡北峰3422公尺合歡東峰3421公尺都低一些,因為位居合歡山群峰的中央位置,所以成為合歡群峰的主峰,在百岳中排名第36名,高山百岳「十潤」之一,山頭有花岡石三等三角點No.6388基石,地面上有大理石碑標誌,還有一個長途電信二總隊立的不鏽剛角柱。

49m.jpg  

不鏽剛角柱是攀登合歡主峰的最佳見證,整個登山步道長度1795公尺,單程約1小時就可走完,不過Julian走走停停又愛拍照,所以用了約75分鐘的時間。

合歡a10046.jpg  

主峰山頂一片平坦,這裡的景是360度的美景,從主峰頂眺望遠峰…,高山獨有的壯闊景緻真的讓人深深著迷〜

合歡a10049.jpg 合歡a10050.jpg 合歡a10051.jpg  

登頂後巧遇『亞洲形上揹水隊』的好漢,感謝他們不辭辛勞揹著暖暖的養生茶桶登上百岳奉茶,大家暖暖地喝著養生茶並開心地吶喊合影留念〜

合歡a10048.jpg 合歡a10047.jpg  

********************

(1110)下山時Julian沒走稜線,直接走水泥碎石車道下山。

合歡a10052.jpg 合歡a10053.jpg  

步下主峰頂,階梯旁左側有一座生化廁所,在高山上已實屬難得,來的登山客就別太挑剔廁所的衛生清潔狀況了。

合歡a10054.jpg 合歡a10055.jpg  

步道邊是合歡東峰和上個月剛走過的石門山,心中迷戀著和自己立下約定〜明年5月杜鵑花盛開時一定要還要再回來!

合歡a10056.jpg 合歡a10057.jpg  

咦〜小徑入口不是立著禁止進入的告示牌嗎?怎麼還是有人不顧危險抄走捷徑下武嶺呢!?

合歡a10058.jpg 合歡a10059.jpg  

嚇!山腳下往武嶺的路段塞車了,大卡、大巴、中巴和小車因為會車和停車塞成一團,只能牛步前進…

合歡a10063.jpg 合歡a10064.jpg  

近午時分,山上的雲層聚集下降…,才一瞬間原本的藍天白雲已被濛濛的山嵐掩蓋住了,雲層越來越低〜越來越低,真的沒騙人,美麗的山色就只是屬於早到的人們的〜

合歡a10060.jpg 合歡a10061.jpg  

想避開塞車,想看藍天白雲映照清晰的山稜線嗎?就早點上山來吧!清境有很多很有特色的民宿,就在清境住一晚早點上合歡山〜這會是一個很棒的小旅行…

68老英格蘭

 

 

 

 aabb   

 

 更多景點介紹南投樂遊地》》 

 

arrow
arrow

    茱茱 Ju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