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橋的林家花園(林本源園邸),你來過嗎 ?

林家古厝風情,非常值得一遊再遊 ! 

位於新北市板橋區,為板橋林本源家族興建的房舍,仿蘇州留園設計,景觀優美,是目前臺灣僅存最完整的園林建築。

不彷隨著"愛的移動城堡"的腳步

先來去探個究竟,Go!

先告訴大家一個好消息

設籍於新北市之市民,只要出示相關證明文件者則可免費入園 ! 另外板橋林家花園為配合民政局、教育局的九月「敬軍愛師月」,全國軍人、後備軍人及教師憑證也在9月1日至9月30日免入園門票 ! 哇,這真是一個難得的機會唷 !

這裡有公車站牌,林家花園站或北門站下

板南捷運府中站1號出口,沿府中路步行約15分鐘

所以在週末假期,就在不遠的市區

不妨帶著孩子或三五好友一起到"板橋林家花園"走走,來感受一下林家古厝風情!

林本源園邸總面積11,140平方公尺,其中花園:9,092平方公尺、三落大厝:2,048平方公尺,可分成「園」和「邸」兩個部分:園又被稱作「板橋林家花園」,指的是住屋之外的庭園部分,其中包含來青閣、月波水榭、定靜堂等多處房舍與人造山水;邸指的是林本源家族居住處,即庭園西側的三落大厝。目前三落大厝仍屬於「祭祀公業林本源」,需專人帶領才能入內導覽。團體參觀需要先預約唷 !

門口志工阿姨趁空檔翻閱書籍

這是一個美麗風景

走入門,有一條長長的城牆和綠色走道

遠遠就看到解說人員在古色古香的亭子裡

與大家介紹與說明

尤其在假日裡,

不時也會看到父母帶著孩子或阿公阿嬤帶著孫子

在園裡散步或休憩

有時也會有老師帶著一群孩子校外教學

第一站就來到庭院右側的林園  "汲古書屋"

主要功能是藏書及讀書,仿明代毛子晉之汲古閣而命名

"汲古書屋"昔收藏圖書數千卷不乏宋元善本,為林家子弟讀書之所。

前有雨亭造型奇巧。它是一座三開間並帶軒亭的建築,前後皆設格扇門,以利出入,作為書屋,其窗格子均採較簡潔大方的形式。前庭布置名條花盆架,供擺奇花異卉,作為飽覽辟籍之餘的調劑。

書屋旁有一個小山丘,可讓人走上石階

一步一腳印~留下足跡

竹子,自古以來就是文人雅士的隱喻,因此是傳統園林內經常可見的植物。 

汲古書屋旁則有一片小竹子林,如沒有仔細看,就會匆匆走過,在遊園戲夢裡有段說明此汲古書屋旁所種的即是「七弦竹」原來就是指這個!

  為什麼叫做七弦竹呢?聽說原來竹上有青線七條,如琴之絃,故名七絃竹。相傳此竹為鄭成功之妻,鄭經母董太夫人所移植。今天一看,真是特別,有趣的「七弦竹」 !

汲古書屋附近還有放置幾個大大的水缸,仔細一看水裡還有小魚悠游自在呢

而出淤泥而不染的水蓮,那一份縱然根淺,且仍舊不蔓不枝,香遠益清的花中君子,任人欣賞!

水藻與荷葉的襯托

讓清雅淡淡粉粉的蓮花更顯優雅

再走過去,庭院風景,彷彿自己也是書生之感

園裡的老樹,且訴說著林家花園悠久的歷史

這裡是"方鑑齋",為昔日讀書之所,平時亦是騷人墨客,吟詠唱和之處。

齋前鑿池,池中設有戲臺,凸出於方鑑齋對岸水域之中。齋右側依壁,假山層疊,沿假山有小徑可通往戲臺。戲亭備有太師壁,夜間清歌抑揚,饒富生機。本區域以水院為中心,周圍布置屋舍、戲亭、迴廊、曲橋與假山,齋前軒亭與戲亭隔水相對,互見水中倒影,是傳統園林設計「對景」的技巧,不但景致變化豐富,而且封閉水院的音響效果極佳

走過穿堂,紅燈籠高高掛

是林家花園最富有詩意的角落吧 !

走到"來青閣"為昔日招待貴賓及貴賓下榻之處

亦為俯覽橫虹臥月的虹橋與定靜堂間植百花之所。

登來青閣遠眺,大屯、觀音等山憬然入目,故名來青;為全區最華美的建築物。

想像那窗台有個古裝美女倚窗斜望

或許窗台下正有位公子仰頭以詩吟對呢

波水榭為一賞月之所。海棠形的水池漂浮著一座雙菱形的水榭,並有小橋與岸邊連接,有如一艘小船泊於碼頭邊,予人豐富的想像。雙菱形也稱方勝,是一種中國古典工藝常用的圖案,有連綿再生的象徵意義。

水榭右側有迴旋石階,額題「拾級」,意味登階而上,昔日順著樓梯可登上屋頂平台。牆外又有一淺池,池岸疊石,亦有野趣。

不同角度的涼亭,不同有趣的視角

再前進是"觀稼樓"顧名思義,當年可遠眺田園農夫耕作之景。

二樓四周有露天平台,以便登樓遠望,面對觀音山下一片田園,阡陌相連,盡收借景之趣。

樓前方有八角形門洞及海堂池,池雖窄小,但以充滿曲線的石欄及拱橋來設計。樓前小院圍以書卷牆,象徵開卷有益,兩側闢八角門洞,八角形與書卷折線相映成趣。牆上水果形漏窗,取柚子、南瓜、仙桃、石榴為圖案,象徵福祿壽喜寓意。

『觀稼樓』本身為園中第二大的建築物,觀碌樓為中心、迴廊環繞,峰迴路轉的格局讓人擁有別有洞天之感,屬於林家花園較早期的建築 !

框中框的構圖,讓我想起向左走向右走的電影畫面

在這裡又遇見生態水缸

浮出水面的卻是少見淡淡紫色的蓮花

水面可見樹葉沙沙的朦朧水影,煞是好看

窗格的裝飾是林家花園特色所在,屋沿的飛燕更凸顯了當時林家的社會地位

翻越了舊牆,過了圍籬,走入了另一個風景

過了這個石洞

哇,喜歡這高大樹陰下的光影

在此遇見三位熟齡姐妹,剛好也在此玩拍

於是邀請入鏡

可愛的大嬸,大方的一口就答應

三位十幾年的姊妹一起練排舞認識

平時就喜歡相互吆喝一起出去趴趴走

呵呵,一次偶遇的緣分

來到林家花園,人搭景

或景加人,真是古色古香,有趣 !

呵呵,看她們俏麗搔首弄姿,神態自若的樣子

她們開心,我也開心,哈,大家各自自得其樂也!

三位都是活潑的大嬸

開心玩拍更喜歡被拍,大家玩的不亦樂乎 !

一起相約,再續

走吧,到林家花園有不小心的相遇喔 !

這裡也有生態水池

大大隻的金魚,在水裡閃閃發亮呢

秋天到了,水池上有許多落葉,綠黃之間

讓人逗留許久,尤其在微風徐徐吹來

過了這個拱型的門檻,又是另外美麗景色

『定靜堂』名係取大學「定而後能靜」是林家花園佔地最大的建築

四合院的格局前後進以亭相連,為光緒元年堂名匾額,為園中占地最廣的建築,它是四合院,前後進之間均以亭相連。兩廊不設門窗,直接面向天井。當時做為宴會場所,堂中開敞的廊亭可以擺酒席,約可同時容納一百多人用餐。定靜堂之外觀有些像住宅,兩側的圍墻是用八角花磚砌成,墻上有蝴蝶及蝙蝠的漏窗,代表「賜福」。

牆兩面都有一幅磚雕,相當有意思

古色幽靜的文化之旅

跟著愛的移動城堡的腳步,我快樂go唷!

這一片"榕蔭大池"為園內最大的水域,池畔深植老榕數株,岸北仿林家漳州龍溪故里敷石為山。繞池有釣魚磯、雲錦淙等臺榭。

榕蔭大池為曲尺形的不規則水池

水池周圍分布著大小形式不同的涼亭,有八角亭,菱型亭及平行四邊形得疊亭,又依地勢作變化,表現靈巧。

這一座國定古蹟林本源園邸是百年江南庭園的風格是台灣古式庭園的代表

林家花園曾在多位學、專家的考據整建後,是台灣地區保存最完整的園林式建築。

所以平時有空三五好友不妨休揪來去"林家花園"開心趴趴走

目前「踏訪板橋˙藝遊林園」樂齡活動登場

2018「踏訪板橋․藝遊林園」場次查詢http://www.linfamily.ntpc.gov.tw/xceventsnews/cont?xsmsid=0G249617555861789607&sid=0I030518117348351074

愛的移動城堡,與您愛就go !

板橋古城走踏活動,文化之旅

板橋林家花園官網

http://www.linfamily.ntpc.gov.tw/

 

地址:22056新北市板橋區西門街9號  電話:(02)2965-3061

 

自行開車

北二高:中和/板橋交流道下-->板橋文化路-->右轉民權路-->左轉公館路-->接西門街即到達

中山高:五股交流道下-->接二省道-->右轉思源路-->上大漢橋-->右轉文化路-->右轉民權路-->左轉公館路-->接西門街即到達

停車場 : 板橋第二運動場  . 府中停車塔  . 林園停車場(私人)

公車 : 北門街站:公車264、307、310、701、702、786(公西--板橋) 、810、857(淡海--板橋) 林家花園站:公車264、701、702、793。

台北捷運 : 捷運Taipei Metro Line BL.svg 板南線府中站1號出口,沿府中路前行約200公尺,右轉文昌街,走到底即達本園,步行約8分鐘。

火車、高鐵: 板橋站下車,至(板橋公車站)轉乘公車,或步行約20分鐘即至本園。

arrow
arrow

    茱茱 Ju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