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烏來文化小旅行

泰雅文化新體驗 值得推薦

近年來原住民特色與溫泉旅遊觀光業蓬勃發展,水源豐沛、景色優美的烏來,但受蘇迪勒風災影響,導致許多區域受到重創,在政府與地方、鄉親的努力下,目前已逐步恢復。去年新北市觀光旅遊局特別與時報旅遊推出烏來文化小旅行超值遊程,邀民眾一起來貼近烏來山林生態、體驗原住民文化的迷人風情,三五好友平假日皆可出發,雖然目前活動已結束,但值得推薦! 

除推廣烏來山林生態之美,更著重於原住民文化的展現及地方連結性,並可望帶動在地經濟重振烏來觀光自信心,拓展原住民文化旅遊新風貌。

 

撰文/ 攝影/

跟著 愛的移動城堡  哪裡好玩,哪裡去 !

 

"雲仙樂園"名字由來

從1960年探勘至1967年正式開幕營業,全台第一部纜車的雲仙樂園啟今2018已將60歲了,如果問過50年代的人對烏來雲仙樂園的記憶,想必並不陌生,當時烏來位在台北市東南方約27公里,為新北市唯一的山地區,全區樹木青翠,清水長流,眾山環抱,聞名遐邇的烏來瀑布頂端源頭更是湖光山色,古木參天,林間雲霧濛濛,彩蝶、蟬鳴、鳥語彷如世外桃源。但此美景因南勢溪懸崖峭壁的阻隔讓遊客無法置身欣賞,於是興起了空中纜車籌建計劃,藉著空中纜車將原始自然景觀完整地呈現於遊客眼前,又因美景天成,春夏秋冬的演替各有不同之美就如同仙境般,所以取名為"雲仙樂園"。

 

你,還記得這裡,曾經有「雲來之瀧」美譽之稱"雲仙瀑布"嗎?

 

烏來瀑布:

烏來瀑布位於新北市烏來區烏來風景特定區內,南勢溪右岸支流烏來溪與之交會處,屬淡水河流域,是烏來風景特定區的代表景觀之一,也是北台灣最具規模、落差最大的瀑布,為差異侵蝕所形成之懸谷式瀑布。烏來瀑布高達80公尺、寬約10公尺,在日據時代有「雲來之瀧」的美譽,又別名「雲仙瀑布」、「白絲瀑布」。遠望瀑布有如白鍊一樣,當雨量充沛時烏來瀑布會分成兩道飛泉,自山谷撲簌而下,形成烏來天空雲霧瀰漫,增添浪漫的氣息,若在炎炎夏日來到烏來瀑布欣賞水景,讓人心情舒暢。哇,親愛的朋友,請拭目以待,愛就go  ! 

 

 

以泰雅文化、生態、美食、手作DIY四大特色亮點體驗遊程,帶領遊客盡興遊玩感受烏來在地文化與熱情;一起前進烏來,用一場泰雅文化之旅,留下永遠的美好回憶。走,我們要去搭全台歷史最悠久的觀光空中纜車,跟著愛的移動城堡,一起go !

 

 

走訪烏來雲仙樂園搭乘全台第一座交走式高空景觀纜車進入園區,由專業導覽人員進行詳盡介紹,並將烏來瀑布源頭之自然景觀完整地呈現於眼前,藉空中纜車將因受懸崖峭壁阻隔的完整地呈現給遊客。抵達後聽著老師訴說泰雅族的勇士最初來到烏來的歷史,沿途認識園區內多元的植物、昆蟲、鳥類等的豐富生態。並體驗有趣的泰雅紋面及服飾體驗和搗麻糬,真期待 !

【烏來小旅行】雲仙纜車+泰雅搗麻糬竹竿舞體驗

 

 

大家來到入口處,就爭先對著迎面而來的瀑布聲喀擦喀擦

同時我也彷彿呼吸到一口新鮮的空氣,好讚 !

 

 

空中纜車營業時間 9:00~22:00

纜車遊客中心

 

 

園區平日開放時間 09:30~17:00

假日延長營業時間,門票內含遊客公共意外險,請妥善保存票根以保障權益喔。

 

雲仙纜車,平均每15分鐘一班,採連動式運行,即一車上山一車下山;如果在空中與其他遊客相會,可別忘了打聲招呼。

 

高達80公尺的烏來瀑布自峰巒之巔傾瀉而下,白色水帶渾然天成,波綠紛飛每每吸引遊客駐足觀賞。除了在廣場欣賞烏來瀑布以外,搭乘纜車更能以另一種角度欣賞瀑布之美,雲仙纜車為全台第一座交走式高空景觀纜車,搭乘纜車進入雲仙樂園,凌空而上,將沿途烏來瀑布美景完整地呈現於眼前。好美 !

 

 

纜車緩緩,車內還有撥放音樂解說,不害怕 !

 

遠眺,同時體驗,大自然的威嚇還有美麗

 

雲仙樂園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yunhsien26616383/

 

到了山頂,可以看得更遠了 !

雲仙樂園派出來的解說員,

為我們在小時候曾來過的人,弭補記憶的缺口

 

 流籠(又可以稱吊車),是原住民交通工具的一種,通常在崎嶇的山坡上運載貨物或乘客上下山

而這裡運輸的大部分是雲仙飯店的物品 

 

我瞄到這公共涼亭下的抽屜裡,有雲仙樂園的搓章ㄟ

小朋友記得,在纜車一上來的地方喔 !

 

雲仙樂園的全園導覽圖

 

開始要走進雲仙樂園的生態步道

 

雲仙樂園就在著名的烏來瀑布上方,這瀑布水來自雲仙溪(烏來溪),終年不絕的溪水出自良好的健康森林所涵養的雨水,烏來地區年雨量達3200公釐,於是就成就了瀑布、溪流及深V型河谷,這自然環境樣貌值得我們探索與發現,背後的道理與相互間的關係。值得我們探究 !

 

沒走幾步,就遇見這鑲在岩石牆壁上的土地公廟

 

天然的地形,經過還是雙手膜拜,是祈福也是感恩大地 !

 

一路都是上坡的階梯,走得很喘,

再上一層,是觀景台,累嗎? 不累不累,有感身處在雲仙深處呢 !

 

溪水潺潺而下,總讓人駐足細細凝聽

 

園區步道的扶梯都布滿了青苔,再近看

有種歷史隔閡之感充滿歲月的斑痕

 

這些苔蘚植物群聚生長於濕暗的樹叢或地面上,沒有花朵或種子,有時附蓋住細韌莖部的葉子。

 

 

一行人好像來到原始的世界般,處處也都是芬多精

深深呼吸空氣,真舒暢

這裡也有櫻花,如果有機會,一定要來瞧瞧

 

很稀奇,夾在岩石中的神木

快到了,再加油

從纜車的雲頂再走上來步道,約15分鐘即到達真正的樂園區,這個凱旋門還真是一個樂園時代的象徵  

原住民塑像的指引,請走入雲仙森林

這個在湖裡划水,那也是多少年前報紙上常刊出的旅遊雲仙畫面

划船的時間是 9:30-16:30

還真有人在划ㄟ

這個原住民的雕像

真是歷史悠久,且~屹立不搖啊

雲仙樂園因為先前受到蘇迪勒颱風重創,導致於園區嚴重毀損,所以暫停實施日間導覽已有一段時間,目前園區已經修復完整許多,希望早日回到過去的美麗風光

我們繼續前進

雲仙大飯店坐落於雲仙湖湖畔,為古色古香建築,一樓葉綠素咖啡廳,二樓為中式餐飲。三、四、五樓為客房部。

飯店就在湖邊,如果閒來坐在這裡休憩,心情肯定不錯

可以看到湖的對岸

溪水不斷竄流,感受雲仙森林浴呀 !

山中的萬年橋

往上看,透過老樹的雜亂樹枝也能看到天空的美

好棒,充滿許多芬多精的步道

走過了橋,我們又走到另一頭

來到泰雅文化體驗區

每個人換上泰雅族的背心服裝,加上臉上的兩條紋路,其實是兩片黑膠帶

先來個原住民的祈福儀式,大家都笑翻了

原來用有樹葉的樹枝拍打臀部,哈哈

接著大家輪流搗麻糬,完全體驗原住民的方式

看,麻糬是熱的,都冒煙了

最後,扮演祭師都下來幫忙了,用最大的力量

然後趕快捏成塊狀再滾上花生粉

呵呵,想吃了嗎? 自己搗來吃的麻糬還溫熱的,真是第一次體驗

讚 !

我還發現這個奇特的水龍頭,而且有不同的造型

太特別了,讓我流連許久

才洗完手,接著馬上加入竹竿舞

試跳完後,開始比賽

哈哈,每個人矛起來玩了 !

雲仙樂園也有"泰雅 狩獵趣" 因為烏來是新北市唯一的原住民鄉,鄉內約有五千多人口,而原住民人口占了一半,其中泰雅族人占了98%。泰雅族人是太陽之子,因此在民族特性上也象徵著太陽有獨特的文化,雲仙樂園園區泰雅文化資源豐富,這裡有當地泰雅族原住民老師帶您體驗泰雅文化的深度之旅。我們觀賞最後獵人棲息的地方"獵寮",一下時間過得好快,我們要趕在5點前回去搭纜車。

這是我們在 "雲仙樂園" 最後的合影

天色雖然漸漸灰暗,但我們的玩性卻還很熱呢 !

搭上了纜車,這次換往下走了

可鳥瞰長長一條烏來溪流

在回程纜車上,大家不像剛剛默默的看外面了,彼此討論的好熱烈

出口有烏來特產區,買個伴手禮吧 !

我們循著階梯走下來,緊鄰著就是烏來老街,太好了 !

我們繼續要去體驗 烏來觀光台車

位置新北市烏來區覽勝大橋與溫泉路口交會處原來是運木頭的工具,在創意下變成交通公具,現在變成觀光台車

早期的烏來台車

是山林中砍伐木材的運送車,伐木業消失後,台車就拿來作為運輸遊客的工具。在民國52年時才改為觀光載客的可愛台車。雖然台車的設計不是很豪華,但不要小看它,速度其實還蠻快的,從出發站到瀑布站約1.6公里,咻的一下就抵達終點,沿路可以透過開放式的車窗門板飽覽綠林風光。而台車軌道旁是沿南勢溪谷修建的情人步道,建議可上山搭乘台車,下山就走情人步道回到覽勝橋,一邊是山壁,一邊是溪流的情人步道,遊客可以藉由這種輕度的運動呼吸新鮮空氣及享受負離子,是非常放鬆的玩法。

我們趕上了,五點最後一班台車

兩人座位耶,好興奮 !

營業時間每日上午8:00~17:00,每年7~8月營業時間為上午9:00~18:00。

票價(單趟):全票50元、半票30元

我們從上而下,真的咻一下就到了,好開心

好像還不過癮呢,現在台車已開放,搭乘台車非常有趣,尤其對於孩子來說,就像搭乘遊樂園的列車一般,大人可以帶孩子來體驗,這可是認識烏來台車歷史最好的方法喔

 

 

而覽勝大橋是通往溫泉街、烏來台車、烏來瀑布的主要橋樑,走過去就是烏來美食街了,到老街一定得嚐嚐原住民美食,好久沒吃到了吧,適合家族成員或集結一群好朋友.趕快來去揪團,gogogo !

 

期待帶領遊客盡興遊玩感受烏來在地文化與熱情;

一起前進烏來,用一場泰雅文化之旅,留下永遠的美好回憶。

新北烏來文化小旅行 泰雅文化超值全體驗

「新北烏來文化小旅行」主推「泰雅文化體驗、泰雅道地風味餐、烏來生態導覽、手作DIY體驗」特色亮點遊程,遊程包含來回交通接駁、深度導覽解說、當地特色活動體驗(泰雅紋面及服飾體驗、射箭體驗、搗麻糬、竹筒飯DIY、葉子拓染DIY)、道地泰雅風味餐等,

以上行程是新北市觀光局特別為新北市民規畫的烏來親子行,去年才跟旅行社合作推出,雖然活動已結束,但實在可以跟大家推薦

烏來小旅行(A)雲仙纜車上瀑布+泰雅文化超值全體驗(行程參考)

烏來小旅行(B)植物拓染環保袋DIY + 海陸石板烤肉(行程參考)

烏來小旅行(C)手作萬壽菊果醬 + 原住民美食(行程參考)

arrow
arrow

    茱茱 Ju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