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歌謠之父」影音展在竹北新瓦屋開展了,展場位置在新瓦屋客家建築裡,以「四雨」音樂為主軸,使用自然環保建材和LED燈光設計佈置展覽會場,五間的展覽室裡以不同的主題各自呈現,為「鄧雨賢影音館」的籌建揭開序幕〜 

1a.jpg

2a.jpg 3a (3).jpg

走進「鄧雨賢影音展」的第一間展覽室,吸睛的是知名書法家陳吉山老師墨寶前的俊俏銅像。

4b (5).jpg  

這座銅像可是高齡八十四歲的奇美集團創辦人許文龍先生親手雕塑的「鄧雨賢」,前前後後花了三個月的時間。

5b (1).jpg 6b (4).jpg  

「鄧雨賢影音館」7/20開幕記者會時,支持音樂、藝文的許文龍先生還親自率領自家交響樂團的成員到場,並在眾人面前親自彈奏曼陀鈴、拉小提琴,演奏鄧雨賢的經典台灣歌謠「四、月、望、雨」,想當年鄧雨賢先生就是用曼陀林、小提琴創作歌曲的,所以他也連續以這2種樂器演奏,紀念這位一代的音樂才子。

7a (1).jpg 8a.jpg  

第一展覽室還展示了可能現在年輕小孩看都沒看過的黑膠唱片和唱盤。

9b (12).jpg 10b (7).jpg 11b (9).jpg  

原來一代歌后鄧麗君和鳳飛飛以及其他歌者的台灣名謠唱片,一定不忘放入鄧雨賢先生的創作,以豐富他們的歌唱專輯。

12b (13).jpg 13b (14).jpg  

第二間展覽室是鄧雨賢小行星館。

14c (2).jpg 15c (1).jpg  

鄧雨賢小行星!?是的,展示資料上說:這顆小行星的發現源自中央大學鹿林巡天計畫(Lulin Sky Survey,簡稱 LUSS),於2006年10月15日由中央大學天文所觀測員林啟生和廣州中山大學葉泉志於鹿林天文台所共同發現。

16c (9).jpg 17c (8).jpg  

國立中央大學為感念鄧雨賢對台灣民謠發展之貢獻,特地將發現編號 255989的小行星經國際天文學聯合會(IAU/CSBN)通過,正式命名為「鄧雨賢 Dengyushian」

18b.jpg小行星的大小直徑估計約2〜3公里,現場有國立中央大學致贈的小行星模型。

19c (3).jpg 20c (4).jpg  

並模擬展示了發現時(2006/10/15)的天象位置。

21c (10).jpg 22c (11).jpg  

以及近期小行星的位置圖(2013/07/21)。

23c (12).jpg 24c (13).jpg  

第三展覽室展演的是流行於17世紀歐洲街頭的手搖風琴!

25d (1).jpg  

價值不貲人工精製的街頭手搖風琴是奇美文化基金會董事長許文龍先生請專人遠赴歐洲,尋找工藝師傅人工打造,歷時半年餘才運抵台灣的,木質音管音域齊全,音色豐富而優美。

26d (3).jpg  

任何人不需要任何的樂理基礎或技巧就能演奏這項樂器〜只要將打洞紙卡樂譜放入讀卡凹槽裡…

27d (6).jpg 28d (7).jpg  

輕輕的轉動把手,打洞紙卡樂譜就會慢慢轉動,美妙的音樂就演奏出來了!

30c (16).jpg 31d (9).jpg  

目前展場的紙卡樂譜有:《四季紅》、《月夜愁》、《雨夜花》、《望春風》、《春香吟》、《菅芒花》、《黃昏愁》、《碎心花》、《一個紅蛋》、《滿面春風》。

32d (4).jpg 33d (5).jpg  

街頭風琴古老的用途是街頭藝人用來吸引人潮用的,目前在歐洲街頭,依然可以見到打扮成小丑的街頭藝人手搖街頭風琴在賺取零用錢。

現在不用去歐洲,在影音館裡你就可以免費聆聽了〜每隔一個鐘點,展場工作人員就會轉動街頭風琴,成就一首首曲調優美台灣歌謠。今天我好幸運,正巧遇見鄧雨賢先生的嫡孫鄧泰超老師在現場,鄧老師還親自為大家手搖街頭風琴,優美的音樂居然有兒童樂園裡旋轉木馬音樂的fu~

34d (10).jpg  

30、40年代台灣人開始創作屬於自己的台灣歌謠,第三、第四、第五展覽室也提供「四雨」深入淺出的樂曲導讀,讓聆聽者更能了解這四首永恆經典之作的意境。第三展覽室介紹的是「望春風」優美的詞曲〜

35d (11).jpg 36d (12).jpg  

走進第四展覽室,第四展覽室裡月亮高高掛,想當然耳介紹的是月夜愁囉〜

37e (1).jpg 38d.jpg第四展覽室裡另外也以「家人眼中的鄧雨賢」、「名家眼中的鄧雨賢」的角度介紹鄧先生〜

39e (2).jpg 40e (3).jpg  

第五展覽室是音樂體感的互動遊戲室。

41f (1).jpg  

就像玩任天堂的Wii一樣,只要站在電視前的咖啡色腳踏墊上,將手舉起,前方感應器偵測到後,就可以揮動手來操控螢幕上的游標〜

42f (2).jpg  

選擇想聽的黑膠唱片按下▲,音樂就會開始撥放。

43f (3).jpg 44f (4).jpg 45f (5).jpg  

在第五展覽室也為大家就「四季紅」和「雨夜花」作深入淺出的樂曲導讀…

46f (8).jpg 47f (9).jpg  

在這次的看展中,五間影音展的展覽室裡有件文創商品「樂譜壁燈」深深吸引住我的目光。聽這次展場執行燈光設計施工的「爸爸燈LED設計公司」的張爸爸說,這「樂譜壁燈」以後只要走過去,壁燈上的樂譜音樂就會自動響起…

48d (13).jpg 49f (7).jpg  

這太有趣了!希望「四月望雨文創產業」快點銷售這件周邊商品,我想在我家的樓梯間每層樓放不同的「樂譜壁燈」,只要聽到音樂聲就知道人在幾樓了,嘻嘻…

50g (2).jpg

2013鄧雨賢音樂紀念會從7月6日在新竹芎林「鄧雨賢音樂文化公園」揭開序幕~

51g (4).jpg

在其他的演藝活動相繼落幕後,「鄧雨賢影音館」的展出仍持續著,開放時間是09:00〜17:00(每周一休館)

52a.jpg  

「鄧雨賢影音館」的位置在新竹縣竹北市的「新瓦屋客家文化保存區」裡,為全國第一處客家文化保存區。

53新瓦屋.jpg 54新瓦屋  (8).jpg  

新瓦屋聚落核心為紀念林家來台祖的公廳「忠孝堂」,興建於清嘉慶十年(西元 1805年)。因為長期無人居住而傾圮於荒煙漫草之中,直到新瓦屋客家文化保存區成立後才被挖掘出來,成為重要的歷史遺跡。

55新瓦屋  (6).jpg 56新瓦屋  (2).jpg 57新瓦屋  (5).jpg  

除了鄧雨賢影音展外,新瓦屋不定期會舉辦各種藝文活動,近期的展覽室則變身「新瓦屋大戲院」。

58新瓦屋  (9).jpg 59電影館 (8).jpg  

至9/8日止,老戲院回顧展,展示電影老放映機和各種媒材的膠卷與錄影帶。

60電影館 (3).jpg 61電影館 (13).jpg 62電影館 (10).jpg  

現場有一座小小攝影棚,遊客可以體驗拍電影的過程~

63電影館 (6).jpg 64電影館 (7).jpg  

假日還有懷舊電影欣賞呢〜

65電影館 (5).jpg 66電影館 (12).jpg  

另外近日的戶外活動「秋日藝文」有很多有趣又創意無限的主題,有興趣的你不妨規劃一趟半日遊行程吧,這會是一趟很棒的知性輕旅行~

67.jpg

 《新瓦屋客家文化保存區》
地址:新竹縣竹北市文興路一段123號

aabb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arrow
arrow

    茱茱 Ju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