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著石階進入雅典衛城山門,映入眼簾的右邊是衛城岩峰最高點的帕德嫩神殿(The Patrhenon),左邊是伊瑞克提翁神殿(Erechtheion)。(下圖是考古學者模擬雅典衛城之還原圖)

 12雅典衛城  

帕德嫩神殿(The Patrhenon)

雅典衛城的帕德嫩神殿(古希臘原文Παρθενώνας,又譯作巴特儂、帕提農)興建於公元前5世紀的馬拉松戰役後,作為供奉智慧女神雅典娜之用,因為女神在波斯戰爭中保衛了希臘和雅典城。現存的帕德嫩神殿於公元前447年動工,歷時11年建成,用以取代被波斯人毀掉的較早的神廟。(下圖是考古學者模擬帕德嫩神殿之還原圖)

13雅典衛城~帕德嫩神殿  

帕德嫩神殿坐西向東,外部由46根高達10.4公尺高的多利克立柱圍繞而成,長邊每邊17根,短邊每邊8

14雅典衛城~帕德嫩神殿

 

15雅典衛城~帕德嫩神殿  

據說神殿的基地並非是完全水平,而是有弧度的拱型,整座神殿的結構、比例、柱式都經過精密的計算與修正~柱子的延長線將會交叉於五公里之外的高空,這是因為要讓進衛城的人無論從任何方向看都是雄偉的方形!

16雅典衛城~帕德嫩神殿  

帕德嫩神殿是現存非常重要古典希臘時代的建築物,一般認為她的多立克柱式、雕像裝飾是古希臘藝術的頂尖,是神殿建築的完美典範,堪稱舉世最偉大的文化遺產之一。

17雅典衛城~帕德嫩神殿  

但是在威尼斯軍隊入侵雅典時神殿遭到無情炸毀,現在只留下幾根巨大的石柱而已,之前希臘政府仍在耗費巨資進行神殿的修復與重建工作,四周經年佈滿修建的鋼架,現今歐債危機下,希望神殿的修復與重建工作不要受到太大的延誤!

18雅典衛城~帕德嫩神殿

 

19雅典衛城~帕德嫩神殿  

伊瑞克提翁(Erechtheion)神殿

依瑞克提翁神殿位於帕德嫩神殿的北面,建於西元前395年。傳說這裡是雅典娜女神和海神波塞東為爭做雅典保護神鬥智的地方。神殿的東邊是傳統的 6 柱門面。

20雅典衛城~依瑞克提翁神殿  

最特別的是這座神殿南側用 6 根大理石雕刻成六尊少女造型的石柱,是屬於愛奧尼亞式的變形;這些少女的頭冠、長髮代替石柱頂起石頂,衣服上的褶皺栩栩如生,兩腳一前一後優雅的站姿顯現輕盈飄逸,不是一般石柱會呈現的厚重。

22雅典衛城~依瑞克提翁神殿  

不過這些少女石柱並非真品,為了保存古蹟,真品的其中4座少女石柱收藏在衛城博物館,另外左側的第二根少女石柱收藏在大英博物館,至於另外一尊則至今下落不明。

21雅典衛城~依瑞克提翁神殿

 

23雅典衛城~依瑞克提翁神殿  

雅典衛城觀景

雅典衛城是鳥瞰雅典市的最佳地點:

東北方海拔273公尺的利卡維特斯山丘(Lykavittos Hill)是雅典市區的最高處。

25雅典衛城~利卡 (11)  

傳說利卡維特斯山這塊岩石是雅典娜女神為建造衛城而搬來的,山頂上有座純白色的聖依歐克斯教堂。

26利卡維特斯山丘~聖依歐克斯教堂  

西南方除了可以看到愛琴海外,還有菲羅帕波斯山丘(Philopappou)

4阿提卡斯劇場  

西北角則有現今保存最完美的希臘神殿-火神廟 (Temple of Hephaistos)

27雅典衛城~火神廟

 

 

更多景點介紹在***希臘樂遊地圖***

希臘全600 

雅典

【希臘】Day2希臘美食~ O TáσοϚ 烤羊肉大餐

【希臘】Day2雅典~METROPOLITAN 大都會酒店

【希臘】Day2雅典~憲法廣場、國會大廈

【希臘】Day2雅典~attica、精品街shopping

【希臘】Day2雅典~宙斯神殿、奧林匹克運動場

【希臘】Day2希臘古文明的見證.雅典衛城~帕德嫩神殿、伊瑞克提翁神殿

【希臘】Day2希臘古文明的見證.雅典衛城~阿提卡斯劇場、戴奧尼索斯劇場、尼基神廟

【希臘】Day1.2出發到希臘愛琴海·漫長的搭機旅程

 

喜歡這篇遊記請按個讚,和Julian世界樂遊趣〜

                       未命名 

arrow
arrow

    茱茱 Ju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