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典衛城(AcropolisΑκρόπολη) 位於156公尺高的丘陵高地上。公元前五世紀,雅典居民在這座山丘上興建祭祀雅典娜女神的神殿,她是強盛時期雅典留下的產物,也是希臘古文明的最佳見證。

1雅典衛城 

早上700抵達雅典國際機場,入境後隨即前往雅典衛城,車程約50分鐘。雅典的衛城三面是峭壁,因此要上衛城必須從西側的緩坡上去。

3雅典衛城  

希臘許多城邦在丘陵高地上都建有衛城,主要是軍事戰略的考量,當戰爭發生時,城邦內的居民會遷移到山丘上的衛城,除此,衛城往往也是當地的政治與宗教中心。現今在雅典衛城所能看到重要的建築物遺蹟有山門(Propylaia)、尼基神廟(Temple of Athena Nike)、帕德嫩神殿(The Patrhenon)和伊瑞克提翁神殿(Erechtheion)

 2雅典衛城a   

阿提卡斯劇場(Odeon of Herodes Atticus)

阿提卡斯劇場位於山丘下衛城入口南側,這是座可容納六千人大理石座位的半圓型劇場,建於西元161年,到現在仍有演唱會、歌劇、音樂演奏和舞蹈等在這裡表演,是雅典現今最主要的表演場地之ㄧ。

5阿提卡斯劇場

 

6阿提卡斯劇場  

戴奧尼索斯劇場(Theater of Dionysus)

在衛城山丘南方還可看到一座半圓形的戴奧尼索斯劇場,這座劇場是西元前600年為了祭祀酒神戴奧尼索斯所建立,可容納觀眾15000人。雖然影響西洋文學深遠的希臘悲劇出現於西元前536年,但當時並沒有專門的表演劇場,直到建了戴奧尼索斯劇場,希臘悲喜劇作家才有了專屬的表演場所,西元320年時改建為石砌建築,也就是現今的模樣。

7戴奧尼索斯劇場  

山門(Propylaia).尼基神廟(Temple of Athena Nike)

離開阿提卡斯劇場,沿著步道來到衛城山門,便會看到一些巨大粗重的多利克式(Dorique)與愛奧尼亞式(Ionique)圓柱。

8雅典衛城

 

9雅典衛城.尼基神廟  

山門旁有一個小神廟-勝利女神尼基神廟。神廟建於西元前421年,祭祀的是一尊沒有翅膀的勝利女神雅典娜尼基,據說在戰爭中力求勝利的雅典人為了怕勝利飛掉,因此就設計出沒有翅膀的勝利女神,以求能常留住勝利。

10雅典衛城.尼基神廟  

有關雅典娜.尼基神廟的希臘神話:傳說西塞斯王子和父親國王約定,若是成功殺死克里特島上的牛頭人身怪物米諾塔,回程時會將船上的帆換成白色以示勝利。但在凱旋歸來時王子忘了這項約定,國王看到掛著黑帆的船進港,以為王子未達成任務,因而傷心地在尼基神廟了卻餘生。(下圖為考古學者模擬雅典娜尼基神廟之還原圖)

11雅典衛城.尼基神廟  

後記:希臘石柱

在希臘的遺址中宏偉壯麗的石柱到處可見,石柱的粗細、高度、造型都不同,是希臘神殿的特色之一,觀賞時,從與石柱距離、角度的不同,感受就不同。主要有多利安式、愛奧尼亞式、科林斯式三種柱子的形式:

多利安式的柱子是最古樸的一種柱式,柱頭是一塊扁圓形墊石和一塊厚實的方形石板與上方的橫眉相接;柱子的下端直接立於台上沒有基座;柱子本身較為粗短,中間的部分會再略粗一些。

17雅典衛城~帕德嫩神殿  

愛奧尼亞式的柱子比多利安式來的修長、典雅,柱子垂直的線紋較精細;柱子的底部會加上細緻雕飾的圓形基座;最大特點是在柱頭上有螺旋形的裝飾,旁邊則刻有非常漂亮的各種圖案。

20雅典衛城~依瑞克提翁神殿  

科林斯式的柱子是最晚出現的柱式,柱身與基座和愛奧尼亞式相似,所不同的是柱頭沒有旋渦形紋,而是更精緻華麗、繁密重疊的捲葉形裝飾。

1雅典宙斯神殿 

 

更多景點介紹在***希臘樂遊地圖***

希臘全600

 

雅典

【希臘】Day2希臘美食~ O TáσοϚ 烤羊肉大餐

【希臘】Day2雅典~METROPOLITAN 大都會酒店

【希臘】Day2雅典~憲法廣場、國會大廈

【希臘】Day2雅典~attica、精品街shopping

【希臘】Day2雅典~宙斯神殿、奧林匹克運動場

【希臘】Day2希臘古文明的見證.雅典衛城~帕德嫩神殿、伊瑞克提翁神殿

【希臘】Day2希臘古文明的見證.雅典衛城~阿提卡斯劇場、戴奧尼索斯劇場、尼基神廟

【希臘】Day1.2出發到希臘愛琴海·漫長的搭機旅程

 

喜歡這篇遊記請按個讚,和Julian世界樂遊趣〜

                           未命名  

 

arrow
arrow

    茱茱 Ju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