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國時期,武漢位於楚國境內,所以現今有不少楚國的名勝古蹟和文物。自1987年開始,在東湖磨山的山北就以楚文化為內涵,興建了一座與楚文化相關的主題景區。

東湖磨山 (58)   

湖北省博物館位於湖北省武漢市武昌區東湖路88號,博物館中有江陵楚墓出土的越王勾踐青銅劍、吳王夫差青銅矛、戰國早期曾國國君乙墓出土的精華文物、荊門包山大塚出土的…等。

今天親友要上班,自個兒從漢口「打的士」(搭計程車)到武昌的湖北省博物館,這個博物館文物之多之廣,應該夠消磨一整天的,但是,居然星期一休館!星期二一早的飛機要飛昆明,只好明年來武漢時再參觀了。

東湖磨山 (8)  

正惋惜浪費一個行程時,發現博物館對面的公車站有「武漢旅遊公交車」到東湖植物園!二話不說跳上公交車,因為東湖植物園在磨山附近,東湖磨山可是到武漢必遊的景點之ㄧ。(原本昨天參觀完黃鶴樓要上東湖磨山,但是時候太晚了沒去,才覺得很遺憾而已~)

東湖磨山 (9)  

武漢的東湖是中國最大的「城中湖」,由郭鄭湖、水果湖、喻家湖、湯湖、牛巢湖等五個湖泊組成,湖岸有長堤連接,水域面積33平方公里,景緻渾然天成,是中國國家級的風景區。

東湖磨山 (22)  

磨山位於東湖東岸,三面環水,六峰相連,以楚文化為主題的景區是沿磨山的第二座山峰依序修建的。

東湖磨山 (10)  

景區遼闊,遊客可以考慮搭磨山索道纜車或遊園車,但是會錯失ㄧ些景點,所以我選擇步行覽勝。

東湖磨山 (57)   

楚城門

楚城門是匯集春秋戰國時楚都紀南城(湖北江陵)之陸門、水門、楚長城烽火臺而建的,雄偉壯觀!

東湖磨山 (58)   

楚市

楚市是仿楚人進行商賈貿易的街市,是販售旅遊紀念品的商店街。

東湖磨山 (12) 東湖磨山 (13)  

楚天臺

當車子穿越東湖間的長堤時遠遠就可瞧見楚天臺,是武漢東湖磨山楚文化遊覽區的主要景點。

這是楚天臺登臺前的銅鳳凰

東湖磨山 (14)  ↓

登臺的階梯↓,我邊爬邊數大約有320階,所以有磨山索道和遊園車供遊客選擇搭乘。

東湖磨山 (15)  

楚天臺是1993年仿春秋時楚靈王所築的「章華臺」依山而建的;章華臺又名「三休臺」,後世或稱為「天下第一臺」,是中國歷代帝王園林化離宮的先導。

東湖磨山 (26)    

楚天臺外觀有五層,實際內樓是六層:

東湖磨山 (18)  

第一層是楚音樂文物展示廳。

東湖磨山 (25)  

第二層是編鐘樂舞演奏廳,每天有定時的古樂演奏。但是今天可能遊客少沒演出,居然還收我入門票10¥!

東湖磨山 (19)  

第三、四、五、六層依序是楚工藝品展銷、楚名人蠟像廳、楚漆器繪圖藝術、鐘鼎祭天臺。

16楚天台456  

頂層居磨山之顛,可近觀東湖,遠晀漢口。

17天台瞭望   

楚才園

「唯楚有才」石雕園以刻石、鑄鐵、鑄銅、浮雕…等,展現楚國八百年的歷史,有春秋戰國楚國的名人、名臣和重大事件。

18楚才1 19楚才2 

楚辭軒

是為紀念楚國著名文學家屈原、宋玉、唐勒、而建的楚式建築風格的吊腳樓。

東湖磨山 (41)

東湖磨山 (43) 

離騷碑

碑高14.8米,底寬17米,碑刻文字是青年時毛澤東寫的楚國詩人屈原離騷全文(2490字)。

東湖磨山 (42) 

通常遊客到離騷碑景點就會打道回府,因為離下一個景點「劉備郊天壇」距離有1800米。不過我依然挺進~還有很多國家景點想去,再來磨山的機會應該微乎其微了吧!而且一路有對外國背包客相伴不寂寞。

東湖磨山 (44) 

自然之謎遺址

往「劉備郊天壇」的山路旁有一立牌,寫著「自然之謎遺址」,上頭敘述1999年6月22日19時35分,一團白雲從東湖中升起,迅速移至山坳,700株大樹被連根拔起或攔腰折斷,毀林2公頃。…有人說曾見三枚飛碟在磨山上空,有人說曾感覺外星有光照著磨山…,眾說紛紜,不過現在已經恢復林相了,只留下這塊立牌寫著傳說中的故事。

東湖磨山 (47) 

劉備郊天壇

據『大明一統志』記載,郊天壇位府城東一十里,今名磨兒山,世傳漢昭烈帝祭天於此。~又是一個高高長長的階梯,還好步行的參觀路線是由上往下走,比較不累!

東湖磨山 (50)

25劉備郊天壇   

煙波亭

「煙波亭」在劉備郊天壇山腳下附近,和「磨山摩崖石刻」相對望。

孤零零的一個亭子立在東湖邊,有種湖水浩瀚、歷史蒼寂的感覺。

東湖磨山 (55)   

磨山摩崖石刻

東湖磨山景區是一個三面環水、六峰相連的半島,看到磨山的摩崖石刻,也代表走完了磨山的六座山峰,來到磨山景區的盡頭了。

東湖磨山 (54)

在這兒有船家會招攬乘船,也有私家的「的士」在攬客,當然如果體力夠好,也可以再步行回景區的入出口處啦! 

東湖磨山 (27).JPG

東湖磨山 (53)

aabb 

 

更多景點介紹在 * 湖北武漢樂遊地圖 *

5.【湖北】逛逛武漢天地

5中國a0004  

4.【湖北】遊東湖磨山

4中國a0006  

3.【湖北】東湖鮮蓬蓮子怎樣吃?

3中國a0005  

2.【湖北】臨長江登黃鶴樓

2中國a0002  

 1.【湖北】武漢沒有台中!

1中國a000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武漢 東湖磨山
    全站熱搜

    茱茱 Ju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