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人已乘黃鶴去,此地空餘黃鶴樓。黃鶴一去不復返,白雲千載空悠悠。
晴川歷歷漢陽樹,芳草萋萋鸚鵡洲。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

趁著到武漢探望弟弟、弟媳之便,當然要去看一看從小朗朗上口詩句中的黃鶴樓。

1eDSC02998  

黃鶴樓公園位於湖北省武漢市武昌長江邊的蛇山上,有「天下江山第一樓」之稱的黃鶴樓就座落在公園裡的蛇山之巔與湖南岳陽樓、江西滕王閣並稱為「江南三大名樓」

2aDSC03067ab  

弟弟住在漢口小區,所以開著車子經「武漢長江隧道」前往武昌的黃鶴樓景區。武漢長江隧道是長江的第一座跨江隧道,北起漢口大智路,從江底河床下約十公尺處穿越長江,南接武昌友誼大道,全長約三點六公里。

3a090912~15武漢001

 

4a090912~15武漢002  

今天是假日,車多人多,所以決定停車後步行一段路,由南大門進入黃鶴樓公園,先遊黃鶴樓週邊的景點,再一路散步至黃鶴樓。

5kk  

黄鹤古肆

黃鶴古肆位在黃鶴樓公園南大門東側,是仿明清式建築的買賣街,主要賣古玩玉器、字畫、碑拓、仿古錢幣…等旅遊紀念品。

6b1DSC03071

 

7kDSC02948

 

8lDSC02945  

走過黃鶴古肆就來到公園南大門的售票和入口處。

9lbDSC02946

 

10kDSC02953

 

11kbDSC02955  

鹅池.鵝字碑.鹅碑亭

由黃鶴樓公園南大門進入的第一個景點是「鵝池」。

12cDSC02959  

景區介紹文上說:「傳說書聖王羲之在黃鶴樓下養過鵝群,一日他與一書生聊天論鵝,言鵝是『禽中豪傑,白如雪,潔如玉,一塵不染』,情不自禁地在地上寫出一個鵝字,書生愛之,遂臨摹藏之。後人愛之,遂立碑建池。」

13cDSC02957  

後來公園景區根據這些傳說修建了現在的「鵝池」和「鵝碑亭」,並依舊拓本重新刻製的「鵝字碑」作為「鵝碑亭」的亭壁

14cDSC03063

 

15cDSC02965  

詩碑廊

「詩碑廊」在鵝池邊,碑文刻的內容是現代書畫家書寫的歷代名人吟詠黃鶴樓的詩詞名句,也有部分是現代的詩作

16cDSC02968  

白龍池 

「鵝碑亭」的北側有一座石拱橋,將池面一分為二,南面為「鵝池」,北面為「白龍池」。景區介紹文上說:「史書記載,明隆慶二年(西元1568年),武昌及沿江一帶火災頻繁,有雲遊方士獻策,居民在樓左以鋏為池,注江水供奉白龍以鎮祝融,果久不被火。」後人遂稱之為「白龍池」。

17cDSC03065  

九九歸鶴圖浮雕

白龍池的北面是「九九歸鶴浮雕圖」,是中國最大的室外花崗岩浮雕,刻了99隻不同舞姿的仙鶴,若再加上當年神仙駕馭飛走的黃鶴就是100隻了。

18cDSC02966

 

18aCDSC03064    

毛澤東詞亭  

「毛澤東詞亭」的亭中央矗立一塊青石碑,上鐫有毛澤東春登蛇山時書寫的《菩薩蠻》和暢游長江後填寫的《水調歌頭》詞二首。

19DSC02970  

古碑廊

「古碑廊」在毛澤東詞亭旁,匯集了歷代名人的詩詞、題字等書法真跡碑刻文。

20DSC02964

 

21kDSC02958  

南楼

「南樓」舊時為武昌的十景之ㄧ,始建於晉,歷史上多為文人登臨吟詠之地,與黃鶴樓、頭陀寺、北榭並稱為古時蛇山四大樓台,現在的南樓是1985年重建的。

22DSC02973

 

23DSC02974  

米芾拜石

米芾曾經為黃鶴樓書寫過「天下江山第一樓」的匾額,是北宋大書法家。米芾在濡須做官時,聽說當地有一怪石,喜愛奇石的米芾便派人把怪石運回官府,齋戒沐浴後對怪石跪拜稱兄,因此米芾被人們笑稱為石痴,「米芾拜石」的典故便源於此。

24DSC02977  

崔颢题詩圖浮雕 

米芾拜石旁是「崔顥題詩圖浮雕」,雕繪著唐代詩人崔顥和他的千古名詩《黃鶴樓》。

25kDSC02979  

擱筆亭 

位在崔顥題詩浮雕對面的是1991年重建的「擱筆亭」。傳說當年李白遊黃鶴樓時,被壯觀的景色陶醉,詩興大發正要題詩時,看了崔顥的詩遂擱筆,發出「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顥題詩在上頭」的長歎。清代戲曲家孔尚任於是以附近的一小亭子命名為「擱筆亭」,作為紀念「李白擱筆」的建築。

26DSC02975  

千禧吉祥鐘

走過崔颢题詩圖浮雕和擱筆亭,黃鶴樓已經近在呎尺〜 

先是遇見了「千禧吉祥鐘」。「千禧吉祥鐘」是武漢地區預計要傳承世世代代的千禧年吉祥紀念鐘,是明朝永樂鐘以後中國鑄造的最大銅鐘,鐘身為銅合金,重20頓,口部直徑3米,高約5米。遊客可以付費撞鐘討吉祥。

27DSC02990  

寶銅頂

橫在千年吉祥鐘和黃鶴樓中間的景點是「寶銅頂」,也正是目前代黃鶴樓留下僅存的歷史遺物。

28eDSC02985  

「寶銅頂」是清同治時黃鶴樓的樓頂,青銅鑄成,中空,高3.4米,底徑1.8米,壁厚4厘米,重約2噸。 光緒十年(西元1884年)黃鶴樓火災,灰燼中僅剩這銅頂被棄置在蛇山上。期間遭到「 全民大煉鋼鐵」和竊賊破壞,直到1985年經修復才恢復面目重新展示。

30eDSC02988  

黃鶴歸來銅雕↓

走過寶銅頂,繞到黃鶴樓前的「黃鶴歸來」銅雕。「黃鶴歸來」銅雕由龜、蛇、鶴三種吉祥動物組成,高5.1米,純黃銅鑄成。相傳古時大禹治水,感動玉帝,玉帝派龜、蛇二將協助。龜、蛇二將隔江變為蛇山、龜山兩座大山,形成「龜蛇鎖大江」之勢,從此水患平息,兩只仙鶴俯瞰人間,非常感動,下凡以昭普天同慶。

31eDSC02999  

1997年,融合傳說和吉祥祝福之意的「黃鶴歸來」被製成銅雕模型,作為湖北省人民政府迎接香港回歸的禮品。另外牠的小小複製品也成為遊客遊覽黃鶴樓時必買的紀念品。

32eDSC03001  

西大門.勝像寶塔

位於黃鶴樓正前方(公園西大門的入口處)是「勝像寶塔」,又稱白塔,是黃鶴樓故址保存最古老、最完整的建築。

33eDSC03009  

黃鶴樓

逛完黃鶴樓的周遭,最後當然是要登樓了。

黃鶴樓最早建於三國孫權時期(西元223年),為了軍事防禦,在蛇山面朝長江處築城為守、建樓以嘹望,但是天災人禍下屢建屢毀,目前在黃鶴樓裡有展示各朝代的黃鶴樓模型:

唐代的黃鶴樓。

34f唐DSC03028  

代的黃鶴樓。

35f宋DSC03029  

代的黃鶴樓。

36f元DSC03019  

代的黃鶴樓。

37f明DSC03034   

代的最後一座黃鶴樓建於同治七年,光緒十年在一場大火中焚毀,只剩下一個寶銅頂

38f清DSC03016清

 

29eDSC02986    

現在這座黃鶴樓是在1985仿清代式樣重建建築

39f現DSC03037  

鋼筋結構的黃鶴樓樓高五層,金黃色的色澤層層飛檐,氣勢雄偉磅薄。

31eDSC02999  

各樓層有大型楹聯、壁畫、文物。

41eDSC02994  

一樓大廳高十餘米,有一幅「白雲黃鶴圖」大壁畫,敘說著黃鶴樓的神話傳說。

42hh  

自魏晉南北朝起,歷代文人騷客登臨黃鶴樓經常留下一篇篇膾炙人口的傳世佳作,在三樓的大型壁畫就描繪了與黃鶴樓有關的名人和他們的詩詞歌賦。當場還有書法家揮毫的摺扇可以購買回家留作紀念。

43hha  

白雲閣

除了欣賞黃鶴樓內部展示的文物,登高還可以望遠〜

44DSC03059

 

45gDSC03060  

照片是為從黃鶴樓上眺望寶銅顶、千禧吉祥鐘以及白雲閣的景緻。「白雲閣」坐落在蛇山高觀山山頂上,歷史上曾是南樓的別稱,據說閣名源于唐代詩人崔顥「黃鶴一去不複返,白雲千載空悠悠」的詩句。

46DSC03057  

萬里長江第一橋

1985年重建後的黃鶴樓並沒有蓋在長江邊的舊址上,因為舊址修建了「武漢大橋」這座歷史上第一座橫跨長江的橋樑,被稱為萬里長江第一橋,位於漢陽龜山和武昌蛇山之間,全長1670米,上層爲公路,下層爲雙線鐵路。

47gSC03052k  

武漢長江大橋橋下有個紀念大禹治水的神話園。

48iDSC05745a  

在神話園裡可以近距離的欣賞橫跨滔滔長江水的武漢大橋。

49IMGP0085  

重建的黃鶴樓,被移到位於長江南岸的蛇山上。登上黃鶴樓,可以清楚眺望長江和武漢三鎮〜瞬間楚國風光盡收眼底,「楚天極目」大概就是指這個風景吧!

50DSC02982

 

51hDSC03051  

後記

一日車行走過武漢大橋,從武漢長江大橋和連橋道路上欣賞蛇山上建築雄偉的黃鶴樓。

52iDSC05752

 

53iDSC05753  

關於黃鶴樓樓名的來源有各種傳說:

仙人王子安乘黃鶴經過這裡的一座山,稱黃鶴山,後來有人在山上造了一座樓,就名為黃鶴樓。

另有人認為黃鶴樓是因呂洞賓乘黃鶴從此樓直上雲天而得名。

也有傳說:有辛氏在山頭賣酒,有個道士來喝酒,辛氏見道士不俗而不收錢,道士為表示感謝,在酒店牆壁上畫了一只鶴,拍手此鶴就能夠從牆上下來起舞,從此酒店生意興隆。十年後道士再次來到這裡,用笛聲招下黃鶴,騎上飛升而去。辛氏為紀念此一神蹟,便在這兒建了一座樓,稱黃鶴樓。唐代詩人崔顥被評為唐詩「七律第一」的《黃鶴樓》詩,據說就是根據這個故事而得到的靈感。

aabb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更多景點介紹在 * 湖北武漢樂遊地圖 *

5.【湖北】逛逛武漢天地

5中國a0004  

4.【湖北】遊東湖磨山

4中國a0006  

3.【湖北】東湖鮮蓬蓮子怎樣吃?

3中國a0005  

2.【湖北】臨長江登黃鶴樓

2中國a0002  

 1.【湖北】武漢沒有台中!

1中國a0003  

 

arrow
arrow

    茱茱 Ju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