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台灣燈會展區遼闊,當時遊客沿著「十三鄉鎮市風光大道」散步,很多人是為了尋訪「踩街巨燈區」裡的「青森睡魔」和會動的台灣客庄節慶風華水墨畫

 45DSC07141   

 

踩街巨燈區

2013年台灣燈會,新竹縣府邀請有兩百五十年歷史的「睡魔」巨燈來參與踩街遊行。

來自日本青森縣青森市的龍王餒鈽噠巨燈,23日上午才用6個40呎貨櫃裝載運抵現場進行組裝,27日組裝試燈完畢,28日第一次參與踩街活動。

組裝完成的龍王睡魔擺放在專屬鐵皮屋裡的架子上,每天都是鎂光燈的關注焦點!

26DSC06964

 

27DSC06814  

在踩街巨燈區裡除了龍王睡魔巨燈外,還有各級學校、縣市和許多企業贊助的花燈車,沒踩街時就停在踩街巨燈區裡展示〜

28DSC06973

 

29DSC06810

 

30DSC06962

 

31DSC06957

 

32DSC06811

 

33DSC06430  

全國客家日大型花燈的主題是女媧補天 。

34DSC06819  

這是觀光局的彌勒佛巨燈車。

36DSC06969  

踩街了…踩街了…假日時燈車從踩街巨燈區開始出發遊行→右轉光明六路東二段→接著右轉嘉豐南路→再右轉文興路二段→最後再右轉嘉豐五路回踩街巨燈展示區,踩街的路線蠻長的,時間是19:00〜21:00

37燈會全區圖

 

38DSC06628

 

39DSC06649    

幾座大型花燈都得同時由幾十個同學或志工們拉著走,很是辛苦,值得喝采鼓勵!

40DSC06714

 

41DSC06590

 

42DSC06594  

在燈會踩街中有一個吸睛的焦點〜穿著火辣的森巴舞者也來了,節奏、動作明快,可惜我的影片和照片都拍得很不好!

43aDSC06705

 

43b12DSC06706

 

 

出現了…出現了…整個踩街活動大家最期待的是青森睡魔龍王燈車,隨著日本傳統音樂聲緩緩拉近,長9米、高5米、寬7米的巨燈佔滿整個路面〜燈車的正面是龍王繞着巨魔,氣勢懾人!

44DSC06592

 

45DSC07141  

後頭卻是戴着斗笠身著日本傳統服飾的勇士與櫻花,襯著日本精神象徵的富士山,逆轉態勢呈現柔美的氣息

46DSC06602

 

47DSC06596  

青森睡魔龍王燈車的踩街由中華大學應用日文學系的學生擔任哈餒兜及前導,跟在巨燈後方還有數位吹笛手和用力敲擊的太鼓,動作一致精彩好看。

 

發現原本第一天燈車都是規規矩矩地遊街,但是有了龍王睡魔的踩街模式,後來幾天大大小小的燈車也都跟著定點自轉繞圈圈,大燈車也都有了自己的行進口號,博得遊客更多的喝采和掌聲!雖然清森龍王睡魔不一定會再來,但是祂的踩街模式已被成功複製演出了!

2013年的台灣燈會每到假日時就多了踩街的活動,遊客興奮的熱情參與好像嘉年華會一般,希望以後的燈會也有類似的踩街活動,當然期待台灣的踩街燈車也繼續複刻「龍王睡魔」的踩街陣勢(青出於藍甚於藍),讓整個踩街活動更有期待更有看頭〜

 

客家風情館、客家聚落燈區」

離開踩街巨燈區左轉嘉豐五路,繼續沿著芎林鄉的光廊直走,在福興東路口就會遇見「爸爸燈」Vs.湖口鄉的坦克戰車,繼續前進過了新豐鄉、竹北市的光廊,「客家風情館、客家聚落燈區」就到了〜

48十三鄉鎮  

客家聚落燈區以客家生活內容為主題,藉由投影將傳統建築轉化為展演空間,將屋頂作為呈現客家文化的畫布〜

49客家園區B (12)  

在客家燈區有一個直徑20米仿客家的土樓,內部以360度環景方式,透過十六部投影機放映全新製作的3D巨幅動畫「台灣客庄節慶風華」。

50DSC06986  

「臺灣客庄節慶風華」根據新竹縣政府文化局資料指出︰「為台灣第一幅會動的長卷巨幅水墨畫。動員桃竹苗四大美術協會超過二十位藝術家一同創作,以客庄十二大節慶為主軸,長八十二米,高九十公分。」

51DSC07055  

「畫作內容將一年春夏秋冬四季作為時間軸線,分別展現客庄十二大節慶,包括春節、元宵節、(火旁)龍節、天穿日、六堆嘉年華、清明節、桐花祭、端陽節、義民節、花鼓節、中秋節、平安戲、國姓搶成功、歲末福菜收成節等客家節慶。」

52客家園區B (8)  

「透過工研院3D動畫科技技術,讓這幅畫中超過三千個人物全部『動』起來,壯觀程度媲美會動的清明上河圖。」

53DSC07151  

「3D動畫投影總長七百二十秒,但運用環型投影螢幕方式,一分鐘欣賞六大節慶,兩分鐘就能輕鬆了解客庄十二大節慶文化意涵。」

新竹縣政府文化局網站:http://www.hchcc.gov.tw/museum/03message/mes_a01_main.asp?bull_id=8663

54客家園區B (2)  

燈會結束了,這花費1千1百萬製作的台灣第一幅會動的長卷巨幅水墨畫「臺灣客庄節慶風華」,目前暫時束之高閣, 經詢問新竹縣政府文化局的服務人員:這畫作是客家文化的宣傳平台,一定會再一次的安可演出,屆時再邀請大家一起來瞭解客家風情之美,向隅的觀眾敬請期待吧~  

 

 

2013台灣燈會相關部落文~

6.【竹北】2013年台灣燈會安可曲〜「踩街巨燈.青森龍王睡魔」、「台灣客庄節慶風華」

7竹北 

5.【竹北】2013年台灣燈會四部曲〜「十三鄉鎮市風光大道」

6竹北 

4.【竹北】2013台灣燈會三部曲~「幻影水舞」、「台達永續之環」&「歡樂燈區」

5竹北 

3.【竹北】2013台灣燈會二部曲〜「主燈區」&「江蘇燈區」、「十二星座創意燈區」

4竹北B 

2.【竹北】2013年台灣燈會首部曲〜「宗教祈福燈區」&「竹光產業燈區」

3竹北 

1.【竹北】2013年台灣燈會序曲〜遇見爸爸燈vs.坦克戰車

  2竹北 

 

喜歡這篇遊記請按個讚,和Julian世界樂遊趣〜

                   未命名  

arrow
arrow

    茱茱 Ju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